EN
讲座信息
(4.28)高分辨原位液相电镜及其在电化学的应用
4月28日下午3:30江湾化学楼A3030
发布时间:2021-04-27       

学科进展系列报告


题目:高分辨原位液相电镜及其在电化学的应用


报告人: 廖洪钢,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时间:2021年4月28日下午3:30

地点: 化学楼A3030


邀请人:蔡文斌  教授


原位液体透射电镜发展之初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电子显微镜的高空间分辨实现对集成电路中电镀微观过程的高时空分辨跟踪,进而理解其微观过程和机理,提升电镀水平。与在高分辨和高衬度成像两方面所取得的广泛进展相比, 液体和气体环境中的原位透射电镜观察才刚刚起步。目前通过使用纳米微加工技术开发制备的原位芯片将液体或气体封存,可对气液体氛围中样品进行原子分辨观察,并可同时引入光、电、热、力等外场。通过特制电化学样品杆可对液体池芯片中封存的电解质液体施加电位,并实现高分辨率的实时观察溶液多种电化学动态过程,包括电沉积、电化学腐蚀、电催化、电池储能过程等。原位液相电镜可从原子分子尺度高分辨实时成像并获取相关元素价态变化的高空间分辨率信息,为深入研究电化学基础及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廖洪钢博士主要教育研究经历:

• 1999-2003,厦门大学,学士

• 2004-2011,厦门大学-PNNL联合培养博士

• 2009-2011,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研究助理

• 2011-2015,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助理研究员

• 2015-至今,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和成就

主要研究领域为原位电镜技术开发及其在化学、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在美国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工作期间,完成了原位液体透射电镜的开创性研究。实现了高分辨率的实时原位观察纳米晶体在溶液中的成核生长及形貌演变过程。研究工作发表在2012及2014《Science》等刊物上,被报道和评论为“Shaping the future of nanocrystal”,“颠覆了一百多年来对晶体生长规律的认知”。在厦门大学工作以来,以材料化学,界面化学为基础,开拓原位电镜应用,实现了在电化学,界面化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展示。目前掌握的原位环境透射电镜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气液环境成像分辨率可达到原子级。自开发多种多功能原位分析系统,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原位芯片开发及加工链条,发展的新型高分辨原位透射电镜分析系统,打破原位芯片及原位样品台系统国外垄断,并实现产业化,可在基础研究及产业升级等方面广泛应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