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光华化学论坛”第二讲:侯召民教授作“新型催化剂、新反应及新型功能材料” 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5       


429日下午,化学系“光华化学论坛”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JACS执行主编、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侯召民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型催化剂、新反应及新型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系施章杰教授主持,化学系主任周鸣飞教授出席报告会并向侯召民教授颁发证书,化学系师生约200人参加。




侯召民教授从介绍金属有机化学发展史开始,阐述了其课题研究背景和意义,并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茂基稀土二烷基化合物在新化合物合成、小分子活化、催化碳氢键活化和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侯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利用单茂基稀土烷基阳离子在催化烯烃聚合反应中通过精准引入极性烯烃单体等方法合成微观结构可调控的高分子材料,如具有自愈合功能的聚烯烃材料;二是利用茂基稀土烷基阳离子催化活化C—H键,实现反应位点和立体选择性的精准调控,实现了一系列手性有机化合物的可控合成;三是从茂基稀土二烷基化合物出发合成多核稀土氢化物,随后扩展到钛的三核多氢化合物,并对金属多氢化合物在氮气、CO和苯等惰性小分子活化方面成果进行了系统介绍。侯老师的报告综合运用多媒体手段、深入浅出介绍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取得的丰硕成果,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会现场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