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举办第十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04-19       

        418日下午,化学系第十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3030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承办,邀请郭浩和孙兴文两位教授作报告,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侯军利教授主持。

郭浩教授作了题为“做工业圈最懂化学的人,做化学圈最懂工业的人”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其团队开发的具有代表性的产品:热固化有机硅全贴合材料和(超)高温石墨烯二维发热材料。他详细介绍了产品的核心技术、产品优势等,并在现场进行了实体产品展示。最后,郭浩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其宝贵的创业经验:团队、资金、市场均是必要条件;不可闭门造车,必须完全了解市场需求;必须解决痛点的同时还能降低成本;技术<材料<产品<设备+工艺+产品,以供大家参考与借鉴。



孙兴文教授作了题为“复旦大学2+X人才培养及教学资源需求”的主题报告。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他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本科生的培养模式。他指出,2+X的人才培养模式中的“2”是指从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两方面夯实个人发展基础。“X”是指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提供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创新创业等多元发展路径。他表示,在课程制定时更应考虑学生的全面发展,“2+X”本科培养体系将进一步发挥复旦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为学生创造更加丰富多元的学习发展机会,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



与会教师就郭浩和孙兴文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侯军利教授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的目的在于创建学术交流平台,活跃学术氛围、增强学术交流、促进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展。希望青年教师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交流科研思路,分享心得体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获得更大的学术发展。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