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复旦大学召开课程思政表彰会暨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1-19       

       为总结、推广前一阶段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成果,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能力,推进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长效化发展,复旦大学于2021年11月13日下午召开课程思政表彰会暨骨干教师培训班。

       表彰会由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蒋最敏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钱睿哲、教务处副处长徐珂、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本科教学分管领导及校级课程思政标杆课程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化学系分管教学的副系主任陆豪杰教授出席了会议,课程思政标杆课程《有机化学》的课程负责人王全瑞教授出席会议并获得了表彰。

       会上,徐雷副校长向60门标杆课程的教师代表颁发奖状,并为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作动员讲话。他对过去几年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进程与成果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并围绕今后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方向、推进方式进行再部署与再动员。徐雷副校长强调,各位参加表彰会与培训班的领导、骨干教师应将今天的收获带回各教学单位,进一步辐射到全体教师,协助营造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表彰会结束后,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分管领导及骨干教师分成哲学社科班、理工科班和医科班三组参加培训,每班由三位校内外专家针对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方法。化学系李巧伟教授、张丹维教授和乔亮教授参加了本次的培训交流。

       在理工科班的培训中,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伟平教授分享了基于工程教育核心理念进行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宝贵经验。他系统梳理了专业思政的缘起初衷、思考设计、探索实践与效果心得,并着重介绍学院在专业课程思政纲要编制、德育目标支撑矩阵构建、育人效果评价方面的特色举措。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教授总结了课程思政的四个要点——“显性隐形真情就好”、“不愿不会认证引导”、“成效提升特色引领”、“教研学科融合提升”,他也结合我国西南石漠化治理的具体案例示范了专业类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

       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物理学系蒋最敏教授强调,课程思政教育与课程质量提升能够并且应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他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案例分享,演示了如何在专业教学内容中挖掘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建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弘扬科学精神与爱国主义情怀。

       除了线下讲座外,本次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还向参会老师发放了《复旦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100》、《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百问百答”(政策理论篇)》、《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相关文件汇编》等培训资料,并在复旦大学在线教育中心平台开设“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名师大讲堂”系列视频网课,供老师们进行拓展学习,深化对课程思政的认知与理解,从而在课堂上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和育人实效。

       本次复旦大学课程思政表彰会暨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圆满落幕。通过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复旦大学将继续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