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听老书记讲过去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20       

      化学系为深化“四史”学习,贯彻校党委提出的“将校史与党史相结合,讲好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复旦人守初心、讲奉献、勇担当的故事”,化学系党委积极筹划,组织教师党员对退休教师作系列专访,通过深度挖掘系史资源,有效推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将党史学习落实到行动中。2021年4月8日对前化学系总支书记许君兴、林壮生两位老同志专访为本次专访活动第三辑,围绕“化学学科发展与新中国发展”,两位老同志和到访的化学系师生党员做了深入交流。

      本次专访由化学系党委牵头,分党委书记马蔚纯教授主持,来自校史研究室的钱益民老师主访,化学系分党委副书记刘永梅、秦枫老师以及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参与了本次访谈。

      林壮生同志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1964-1966年留校任学生指导员,1979-1983年担任化学系总支副书记,1983-1985年担任化学系副系主任,1985-1991年担任化学系总支书记兼副系主任。许君兴同志亦于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后于1978-1987年担任化学系无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1987-1992年担任化学系工会主席,1992-1994年担任化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兼副系主任,1994-2002年担任化学系总支书记。两位老领导对化学系发展历程中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党的领导的重要意义具有十分深入的了解。

      林壮生老师首先介绍1964-1979年间化学系的发展脉络及党务工作具体情况。他提到,1964-1966年他担任学生指导员时期,化学系的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由刘衍光老师担任指导员的化学系二年级62班特别出色,曾接受团市委采访,并得到市里的表彰。接着,他着重介绍了1987年12月他在全系党员大会上的讲话,这一讲话全面反映了当时化学系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这一讲话中,林老师谈到了对全系党员和教职工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做好学生队伍建设以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具体方案,对现在的党建工作仍具有参考意义。

      随后,许君兴老师回顾了他担任化学系党总支副书记、书记期间化学系的发展变化。许老师回忆,在他担任总支副书记的1978-1987年,化学系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接着他谈到,90年代中期,由于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青年教师队伍不稳定,业务骨干大多进入退休年龄,整个化学系的师资队伍面临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这一时期,他作为党总支书记,与系行政班子密切配合,于1994年制定了《化学系改革和发展设想》,也即未来五年化学系发展规划,包括学科建设、科研发展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除了有计划地培养留校青年教师外,还动员全系的力量,利用各种条件,从校外引进了几位拔尖人才,从而积极地提升了化学系的科学研究水平。这些人才日后大多成为化学系新一代的中流砥柱。另外,他还提到,除上述五年规划外,1999年化学系根据学校的要求还制定了《复旦大学化学系三年行动计划》。这一计划突出了学科建设,确保物理化学、无机化学这两个重点学科的优势,加强了有机化学这一薄弱学科的发展,同时发展了新的学科生长点,比如化学与材料、生命和环境有关的交叉学科。化学系的发展也为高分子系、材料系的成立做出了很大贡献。

     两位老书记是同班同学,都是化学系1964年毕业生。他们侃侃而谈,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化学系的深厚感情。他们是复旦大学化学系近半个世纪成长壮大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是化学系系史的直接见证者。他们的口述构成了一段化学系史的活材料。他们在访谈中不约而同地总结了化学系的优良传统。为了办好化学系,全系党政协调,集体决策,上下拧成一股绳,使得化学系成功地度过了发展的瓶颈期,顶住了高校外部带来的消极影响,最终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各大学化学系之间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了领先地位,为复旦大学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了贡献。优良传统是几代学人共同创造的经验,一旦形成,不会随着时间和地点的变化而消失,而是有一种延续性和继承性。一个系的兴旺发达离不开这种传统。一个有传统的老系,一定是一个强系,一个强系势必有一个优良的流传有序的传统。

      采访最后,分党委副书记刘永梅对本次采访进行总结,代表化学系对许君兴和林壮生两位老书记表示衷心地感谢。两位老书记也表示,希望能把化学系党组织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传承下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发展等各个方面与党的方针政策紧密结合起来,更快更好地推动化学系专业学科的发展。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