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第十五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在复旦大学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6       

        为促进长三角地区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提高高校本科化学实验教育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1015日上午,第十五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开幕。本次赛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上海市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由15所上海本地高校和3所长三角兄弟院校共18所高校参加。

上海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四级调研员孔莹莹、上海市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洪来、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蒋最敏、复旦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马蔚纯出席活动并致辞,化学系党委副书记刘永梅、化学系党委副书记秦枫、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兴文及所有参赛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开幕式。


孔莹莹表示,实验教学可以夯实大学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蒋最敏指出,实验教学是化学人才培养过程中非常核心的一个环节,通过实验教学既验证科学理论,又提升学生的手脑并用和创新性思维能力。他强调,在创新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基础的重要性,只有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才可能有可持续的创新发展。

马蔚纯介绍了化学系概况及本次赛事的筹备情况,希望以本次赛事为契机,为上海各高校和三所外省市兄弟院校的实验教学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为全面助力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赛学生代表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生姚卓言发言中表示将珍惜在竞赛中与各位同学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实验技能水平和理论水平。

刘洪来宣布第十五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正式开幕,预祝本届赛事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刘智攀做了《人工智能化学》学术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化学的前沿进展,着重介绍了理论计算方法在材料、催化等领域中的应用。

本次赛事共3天,参赛选手为各高校在读大四学生,分为理论笔试和实验技能竞赛两部分。竞赛同期,还将举办“一流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教学研讨会。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