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二十三讲: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毅教授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8       

  12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谢毅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激子过程调控优化低维半导体光催化”的学术报告。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由化学系系主任周鸣飞教授主持,化学系师生及校友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谢毅院士首先介绍了激子的概念、产生方法以及激子效应对半导体光激发过程的影响。激子是由库仑力结合而成的电中性电子-空穴束缚对,可以通过导带中的电子和价带中空穴的相互吸引或由光激发直接产生。在光催化过程中,激子效应可以造成不同的光催化机制并且会影响量子效率。随后谢院士结合自己课题组工作重点阐述了通过羰基化氮化碳、引入有序-无序结构、引入氧空位、晶面工程等方法如何实现激子过程调控。最后谢院士提出在激子过程中有更多的科学问题需要关注,她分别介绍了分子助剂、表面大分子修饰、声子工程、二维黑磷异质结、高阶激子共振传能、二维黑磷多体效应等手段可以优化光催化反应。谢毅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起了线上师生的极大兴趣。



 “近思讲坛”于2016年化学系建系九十周年之际设立,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分享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化学系赵东元院士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谢毅院士颁发了“吴征铠化学奖”,以表彰谢毅院士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吴征铠化学奖由化学系89级校友、雅本化学董事长蔡彤先生捐赠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