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举行党史学习启动筹备会暨党史专题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化学系党委在2021年3月25日下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化学系党委书记马蔚纯同志主持,并邀请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包存宽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的专题讲座。化学系分党委副书记刘永梅、秦枫,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总支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活动的指南,化学系分党委、全体教工党员和各位党支部书记做好带头表率作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支部学习的中心课题,切实落实好党史学习的各项部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12个字作为我们化学系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各项工作主线。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化学学科优势,组织系列研讨会、系列讲座等各项活动。

       随后,包存宽教授作专题讲座。他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探源“红色政党”的“绿色基因”出发,讲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渊源,以及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各个时期中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情况;然后介绍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中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人与自然观的解读与实践,并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于上述思想理论的进一步的继承与发展;接着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及中央的从政实践中,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探索;随后,包教授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并对于现代化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展望;最后的总结中,包教授提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引领,牢固树立环保四个自信,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理论基础。

       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对包存宽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在座的支部书记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纷纷发言,对各自支部工作的体会、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交流了意见和看法。有教工支部书记提出,目前总的来说,化学系党建和支部工作开展得十分规范,建议未来能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学科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与二级学科负责人加强交流与合作,使党建工作发挥出更切实的作用。有教工支部书记说,我们应该更加充分利用化学系现有的公共空间,加强文化建设。还有支部书记提出,继续办好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不仅可以进一步使支部工作切实贴近学科发展等中心工作,也可以加强老师们间的交流与合作。此外,支部书记们还就党建专题培训班、教工支部参与师德师风评价、强基计划学生的培养、退休教师进校开展组织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对本次党史学习启动筹备会做了总结,他说,党史教育的实施方案强调对标对表的基本原则,希望各位支部书记,在本次党史学习启动筹备会后,更加切实落实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专题党课、实地调研、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重点任务的要求,带领各支部党员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继续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践行初心使命。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