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中心
上海市分子催化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2-19       

       为适应上海市基础化工和石油化工发展的需要,提高催化研究水平,复旦大学化学系以“物理化学”和“无机化学”全国重点学科为主体,组合相关的优势力量,组建“分子催化和创新材料实验室”并向上海市科委申请作为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建设。2002年,实验室获批建设,并更名为上海市分子催化和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004年通过市科委验收。迄今已历经4次市科委的评估:2008年优秀,2012年良好,2015年优秀,2018年优秀。

       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学术委员会监督制度,学术委员会负责对实验室的总体发展规划、科研方向等工作进行监督指导。第一届至第四届(2002-2018年)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何鸣元院士,第五届(2019-至今)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谢毅院士。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3名,包括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98%,已逐步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凝练、调整研究方向。2016年,经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同意,上报科委申请调整方向,将原先的五个方向凝练成四个研究方向:多相催化,多孔及纳米材料的制备科学和应用,理论催化和催化反应机理研究,新型储能材料、电催化和界面电化学。实验室在上述四个方向全面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果。功能介孔材料领域处国际领跑地位,在化学键理论、能源材料、理论催化等方向取得一批国际引领的成果。已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在提升基础研究水平的同时,实验室加强产学研结合,在面向国民经济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研究中亦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如研究与开发了年产12万吨乙二醇选择性催化氧化合成40%乙二醛的创新催化剂 和绿色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规模世界第一,已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针对重油催化转化,发明了独特的核壳结构介微孔分子筛并实现吨级生产,在齐鲁石化实现了56万吨/年的工业化应用,中间馏分油收率高于国际通用UOP催化剂1.5%,提升了劣质原油的高效转化利用。


实验室网站:https://mcim.fudan.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