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蔡泉课题组JACS:钯催化不对称分子内C-H芳基化反应合成固有手性杯[4]芳烃
发布时间:2022-12-13       

手性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近年来,在重要功能材料的设计中除中心手性外,采用其他类型的手性如轴手性、面手性、螺手性等已引起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固有手性 (inherently chiral) 杯芳烃, 是指在杯芳烃三维骨架上引入数个非手性基团使之不再具有对称面或反转中心而呈现出的整体手性。由于其独特的空腔结构,固有手性杯芳烃在手性识别和不对称催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然而,目前最常用的获得方法是依靠小规模的HPLC 法,或利用手性辅助试剂再通过常规柱层析来实现拆分。因此,发展一种高效的合成方法是非常必要的,而催化不对称合成是一种极具吸引力的替代方法,同时又存在一定的挑战性。

近日,我系蔡泉课题组发展了一种钯催化分子内C-H芳基化反应,有效构建了固有手性杯[4]芳烃。他们通过发展一种新的手性双官能团羧酸—膦配体与钯协同催化,成功地实现了关键的协同金属去质子化过程。利用该方法以高产率和高对映选择性制备了多个含芴酮骨架的固有手性杯[4]芳烃;并通过后期修饰可转化为其他含有趣结构的手性杯[4]芳烃。同时,在光谱实验中发现,双芴酮结构表现出优异的圆偏振发光(CPL,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性质,具有较大的发光不对称因子(glum = 0.019)。因此。这类分子在手性有机发光材料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这一研究成果以“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Inherently Chiral Calix[4]arenes via Palladium-Catalyzed Asymmetric Intramolecular C-H Arylation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复旦大学化学系直博生张羽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蔡泉青年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复旦大学启动基金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2c10606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