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二十二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席振峰教授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2       

12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席振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氮气的活化与转化:从氮气直接合成含氮有机化合物”的学术报告。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由化学系麻生明院士主持,化学系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席振峰院士首先介绍了课题组的发展历史,以实验室logo的来源和具体含义为入手展开分享。接下来,席院士从研究意义、研究现状和未来挑战三个方面介绍了“直接从氮气合成含氮有机化合物”的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工业合成氨技术及其用途”“氮气直接利用化学研究现状”“直接从氮气合成含氮有机化合物的途径”以及“从氮气构建N-C键的研究现状&未来”等。最后,席院士提出“直接从氮气合成含氮有机物”的最大挑战是“信”,旨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定力。席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线上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席院士耐心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



近思讲坛”于2016年化学系建系九十周年之际设立,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分享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化学系麻生明院士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席振峰院士颁发了“吴征铠化学奖”,以表彰席振峰院士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吴征铠化学奖由化学系89级校友、雅本化学董事长蔡彤先生捐赠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