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 刘智攀老师代表2021年“钟扬式”好老师发言
发布时间:2021-09-18       

       9月10日下午,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复旦大学举行了“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复旦大学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大会上,化学系教授刘智攀老师作为2021年“钟扬式”好老师代表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我是2005年回国到复旦任教,回国前也没有执教和培养学生的经验,今天获得这个荣誉,离不开化学系和学校多年对我的培养和一贯支持,我也借这个机会表示衷心感谢。今年是第三十七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中指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德修身、开拓创新、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大学教师,我深感作为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环,为国家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端人才,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回忆在复旦的这16年,我作为教师最大的体会可以浓缩为4个字“传承、创新”。

“传承”,我的理解是,立足本职工作,发扬工匠精神,把前人好的经验学过来,发扬光大,再传给下一代。经验常常只可意会,传承也就在多年的言传身教中无声完成,留下岁月的痕迹
我在化学系一直给本科生二年级教《物理化学》和给研究生一年级教《量子化学原理和应用》,在我能够独立上课前,先旁听了范康年、陆靖老师的物理化学课程两年时间,再慢慢一章章教起来。从课堂板书、ppt制作、科学史故事穿插等内容细节,到课堂上的授课进度、语音语调等授课方式,都是从前辈们的上课点滴中学习、体会,再通过实际授课,听取他们的批评和指导。
复旦的本科同学都是很优秀的,如何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兴趣是我在教学实践中的主要关注点。课程中我会穿插介绍前沿科学研究中的物理化学问题,分享自己有趣的科研经历等。比如,课程中会讲到扫描隧道电镜的工作原理,观察电子的隧穿现象等。我就顺带讲讲在剑桥时候做扫描隧道电镜实验,  常熬夜到半夜,等城市安静下来,在黑暗的地下室,在零下270K条件下,等着一个个原子在屏幕中浮现,与同学分享科研人的喜悦。
“创新”, 我的看法是,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自己的足迹,做出能够被传承下去的贡献。创新不易,始于猜测,贵在坚持,需要青年人才的投入,更需要长时间的试错。作为导师,我会给每个研究生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尽量放手让他们去尝试,平时常和他们聊课题进展,探讨新的研究路线,一起看文献,激发他们的研究兴趣,减少他们的焦虑情绪。

2013年后我的团队先后引进了李晔飞、商城两名青年研究员。我常和他们谈如何结合自身优势、确立适合自己的科研之路,做独一无二的创新研究。我和他们一起开发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全局搜索计算软件包,开拓了复杂催化体系计算领域。心无旁骛,和青年人一道学习和钻研,是我找到的“创新”之路。


转载自“复旦教师”公众号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