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开展第十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2-06       

     12月2日,化学系第十期青年学术沙龙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5030室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化学系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承办,邀请青年研究员方为作主题报告。化学系系主任周鸣飞教授、分党委书记马蔚纯教授、副主任王文宁教授、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方为的主题报告题为“原子核到底有多‘量子’?”。他从费曼路径积分原理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在分子与凝聚态体系中模拟原子核量子效应的前沿方法。接着从氢键系统、化学反应的隧穿效应和非绝热过程三个方面论述核量子效应扮演的角色。最后,总结了分子体系中核量子效应什么情况下重要,并做学术展望。




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关于原子核量子效应的基本原理,影响核量子效应强弱的因素,周围环境如何影响隧穿效应强弱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周鸣飞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指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是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能有效促进学术成果交流、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老中青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希望青年教师充分利用好青年学术沙龙这一平台,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争取获得更大的学术发展。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