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光华化学论坛”第二十讲:黄卫华教授作“细胞生命活动电化学测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4-04-12       

       411日上午,化学系“光华化学论坛”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3030室顺利举行。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黄卫华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细胞生命活动电化学测量”的学术报告。化学系刘宝红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并为黄卫华教授颁发了证书。



黄卫华教授讲到细胞或组织电化学测量以其高灵敏度、快的响应速度能够实现实时定量检测,是细胞至活体实时动态监测的强有力工具,但依然存在着胞内检测组分时空动态信息难以获取、胞外检测分子信息测不准等挑战。据此,黄卫华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工作:一是纳米电化学传感器单/亚细胞探测,通过研制核壳纳米线,并对纳米电化学传感界面进行可控构筑,实现了胞内不同目标分子实时动态监测;二是柔性可拉伸电极形变细胞电化学监测,在经过了柔性电极制备、电极界面调控与细胞和组织监测等环节后,实现了多种实例应用,如内皮细胞力学信号转导研究、软骨组织模拟及力学信号转导实时监测等。最后,黄卫华教授对该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探索从细胞器、细胞到组织、器官等不同尺度生命过程的传感新机制、新工具、新方法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在问答环节,现场师生就其研究的方向与内容中遇到的问题与黄卫华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