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二十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教授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6       

11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江桂斌应邀作了题为“新污染物治理:从基础研究到国家战略”的学术报告。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由化学系系主任周鸣飞教授主持,化学系师生及校友4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江桂斌院士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新污染物。他指出,任何人工合成或自然界存在的化学品或微生物,其环境赋存可引起显著的已知或可疑的毒性作用与健康危害的皆称为新污染物。其共性特征有三:一是,绝大多数为目前大量生产和应用的化工产品,尚未有效对其生产和环境排放加以控制;二是,污染正在发生,环境介质中的存量较高,对污染的源和汇及迁移特征仍缺乏足够认知;三是,缺乏生态风险、健康风险和毒理的数据,对新污染物的环境风险还缺乏全面的科学评估。围绕着其课题组承担的科研项目及开展的科研工作,江院士详细分析了我国的污染情况,新污染物的毒性、发展态势、对环境健康的影响以及如何着手监测、正确的防治策略等。最后,江院士阐述了关于“高通量风险评估”等相关内容。江桂斌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线上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江院士耐心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



近思讲坛”于2016年化学系建系九十周年之际设立,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分享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讲坛名“近思”,取自复旦大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也蕴含着每一次的化学探索和发现都离不开化学家们对于自然规律的思考和认识之意。

化学系赵东元院士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江桂斌院士颁发了“吴征铠化学奖”,以表彰江桂斌院士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该奖项以著名物理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复旦大学化学系原系主任吴征铠先生的姓名命名。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的举办和“吴征铠化学奖”的设立得到了雅本化学Wholly Youwww.nmn-aba.com)和化学系1989级系友蔡彤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