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二十讲: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小明教授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0       

   聆听大师讲坛,共思化学发展。1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陈小明应邀作了题为“金属-有机材料催化CO2还原”的学术报告。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由化学系主任周鸣飞教授主持,化学系师生校友5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小明院士从金属-有机框架(MOF)的基本特点出发,介绍了MOF设计的基本原理及MOF材料的应用。MOF等材料具有结构规整、可精确测定;高孔洞率;结构多样化;可设计、可修饰等特点,在CO2捕获与转化这一重大科学问题方面显示了应用潜力。其孔道结构及微环境利于富集CO2,且可调控催化活性中心,使其有望成为高选择性、高效的异相催化剂,并可清晰揭示反应机理。陈小明院士分享了其课题组近期在MOF材料光催化CO2还原和电催化CO2还原方面的相关工作。他指出,MOF催化CO2还原的选择性、反应速率等性能,主要取决于催化位点与CO2及中间产物的结合能力,以及催化位点的还原能力。金属种类、配位场、催化位点微环境等都影响着材料的性能。而双/多金属中心可促进C-C耦合反应,从而利于产生高加值乙烯等C2+产物。陈小明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线上师生的极大兴趣。陈院士对与会师生校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答疑解惑。



近思讲坛”于2016年化学系建系九十周年之际设立,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分享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化学系赵东元院士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陈小明院士颁发了“吴征铠化学奖”,以表彰陈小明院士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该奖项以著名物理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复旦大学化学系原系主任吴征铠先生的姓名命名。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的举办和“吴征铠化学奖”的设立得到了雅本化学Wholly Youwww.nmn-aba.com)和化学系1989级系友蔡彤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