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祝贺!化学系教学项目“ ‘认知体验 固本强基 前沿创新’—复旦大学化学实验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实践”荣获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08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名单。由复旦大学化学系申报的项目“ ‘认知体验 固本强基 前沿创新’—复旦大学化学实验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实践”项目荣获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复旦大学化学实验类课程始终把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秉承复旦大学“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精选实验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加强能力培养、注重价值导向”的原则,广泛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聚焦国家、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强化课程体系化建设,深化内涵,拓展外延,经过十余年的教学实践,打造和重塑了“认知体验-固本强基-前沿创新”的复旦大学化学实验课程体系。

该实验课程体系三个层面对应着目前亟待解决的教学问题和导向。


在“认知体验”系列实践中,通识核心课程《化学与人类》和《化学与中国文明》在全校范围内具有优秀深远的影响力。同时依托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中学生化学实践项目,拍摄沪版教材实验素材,获得良好反响。


 


学生们体验到了化学实验的趣味性,同时也体会到化学对于人类生活与文明进步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学到了严谨的科学态度。

 “固本强基”系列实验课程是核心主体,采用小班制教学,分类分层次展开,选配雄厚的专业教师资源,致力于建设化学实验教学的精品专业实验室,进行系统专业的实践训练,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前沿创新”系列实验课程是强化创新阶段,针对拔尖及强基学生对化学学科前沿认知提升、创新元素积累的需求,将前沿研究引入实践教学,孵化出多门探究创新型实验课程,增强学生实际运用所掌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的能力,培养学术探索能力。

该课程体系在现任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孙兴文教授的创新开阔思维引领下,在前任中心主任高翔教授所奠定的扎实基础之上,结合所有实验教学指导教师和技术人员的智慧和互动协作,经过十多年的实践,逐步建设基于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硬件支撑下的开放实验室,形成多层次课程体系的良性互动,理论与实践交互,致力于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科学辨识能力,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实现培养具备高度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化学专业人才的目标。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