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祝贺!化学系李伟教授摘得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发布时间:2022-11-04       



刚刚,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颁奖仪式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化学系李伟教授荣获“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李伟 


位:复旦大学化学系

务:化学系副系主任、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介孔材料化学领域

重要科技奖励:

2020 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荣誉


 科研路上,需久久为功 



2014年,李伟在复旦获得博士学位后,分别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韩国基础科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5月,他加入复旦大学,开始从事功能介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基元组装、结构调控、机制解析及能源应用研究。


十年磨一剑,李伟在介孔材料研究上取得系列进展。他提出了程序化分级次组装合成介孔材料新思路,发展了单胶束定向组装新方法;创制了系列结构可控新型功能介孔材料,阐明了多重非共价相互作用调控组装机制;构筑了高效能源转换与储存器件,揭示了介孔快速扩散传质规律与纳米限域效应。


在李伟看来,走好科研路,首先需要坚持,选择做这件事情后,虽有荆棘挡道,也要坚持下来。其次是要努力,科研需要不停地去尝试做实验。另外也需“想象力”—— 基于现在的一些实验结果进行想象,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对于实验结果的分析,对自己知识体系的构建和理解,打开思路,从中探索新的知识。



寄语青年一代,李伟给出了3个关键词:方向、努力、沉淀。“首先要想好你喜欢做什么、想要做什么、擅长做什么。可以花一年半载的时间去尝试、发现兴趣点,找到方向。选择好方向后,努力前进,保持专注,久久为功。方向坚定,努力不止,然后就是要沉淀下来,安安静静做好事。”


在介孔材料化学领域,李伟数十年如一日专注做研究,系列研究成果使他荣获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称号。对于获奖,他认为这是“对我过往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鞭策,激励我更加努力去做一些更有创新性、更有价值的研究。”



“对我来说,科研之路才刚刚开始,”李伟说,“接下来要去探索的,还有很多很多。”

在李伟从事的介孔材料领域,距离材料真正的应用还有一段必不可少的创新历程。如何去做一些更具创新的、更接地气的科研?带着这个问题,他沉下心、扑下身,潜心笃行,一直走在破题的路上。“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难题,”也是他扎根研究的一个目标。他说,作为新时代科研工作者,身在最好的时代,肩扛“国家责”是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


摘自“复旦大学”公众号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