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笃志讲坛”第十六讲:刘堃教授作“表面等离子体纳米粒子的手性效应”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8       

   1222日下午,化学系“笃志讲坛”第十六讲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3030顺利举行。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刘堃教授应邀作题为“表面等离子体纳米粒子的手性效应” 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化学系董安钢教授主持。




刘堃教授讲到,手性决定着生命物质的性质与功能,而手性结构的异常变化与重大疾病相关,因生物分子手性信号弱,集中于紫外区,可以利用“表面等离子体纳米粒子”作为增强手性信号的重要载体,将生物分子手性信号传递并放大,其中手性光学各向异性因子(g因子)是衡量物质光学活性的重要参数。刘教授指出,在表面等离子体纳米粒子对生物分子手性信号传递放大领域,有着三个关键科学问题——手性组装纳米结构g因子提升的机制与规律;高光学活性纳米材料对生物分子的高效手性检测;构建生物分子紫外手性信号共振传递的材料体系。据此,刘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的三项研究工作——一是生物大分子诱导纳米粒子手性组装;二是手性粒子的合成与组装及生物学效应;三是铝纳米粒子的多级共振手性耦合。最后,刘堃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揭示了手性生物分子、光学活性以及表面等离子体纳米粒子之间的关系。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刘堃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反响热烈,学术氛围浓郁。

笃志讲坛”设立于2019年,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分享对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董安钢教授代表“笃志讲坛”组委会向刘堃教授颁发了“笃志讲坛”奖牌。“笃志讲坛”由化学系84级校友、河南银泰投资董事长谭瑞清先生赞助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