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二十七讲:刘小钢院士作“Lanthanide Transducers: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8       

       1222日上午,化学系“近思讲坛”第二十七讲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刘小钢教授应邀作了题为“Lanthanide Transducers: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教授主持。

刘小钢院士指出,在发光材料领域中有许多需要突破的技术,比如多功能的新型发光材料、更好的光稳定性与更小的细胞毒性的生物发光材料以及能够适用于多模态集成材料的开发等,随后在介绍了由于量子点的发现和精确可控合成而获得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科学家后,向同学们介绍了镧系元素掺杂纳米晶的发光材料体系。据此,刘小钢院士介绍了其团队在该发光体系传感器方向的研究成果——按应力远程调控色彩用于传感,上转换纳米材料标记跟踪神经元细胞内动力蛋白,近红外触发的偶氮苯修饰介孔氧化硅上转换纳米颗粒用于抗癌药物传递以及上转换纳米颗粒用于可穿戴器件的传感检测等。最后,刘小钢院士对于镧系元素掺杂纳米晶传感器未来应用进行了展望。刘小钢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刘小钢院士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



近思讲坛”于2016年化学系建系九十周年之际设立,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分享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 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教授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刘小钢院士颁发了“吴征铠化学奖”,以表彰刘小钢院士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吴征铠化学奖由化学系89级校友、雅本化学董事长蔡彤先生捐赠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