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光华化学论坛”第十六讲:刘彬教授作“Electrochemical CO2 Reduction Chemistry over Model Single-Atom Catalyst”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4       

     128日,化学系“光华化学论坛”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3030顺利举行。香港城市大学刘彬教授受邀来访复旦大学化学系,作了题为“Electrochemical CO2 Reduction Chemistry over Model Single-Atom Catalyst”的学术报告。化学系蔡文斌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并为刘彬教授颁发了证书。




刘彬教授在此次报告中,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实验室攻克的几个主要课题,分别为氢能的制备存储、二氧化碳电还原动态过程机制追踪与研究、高级氧化过程、光化学合成等四个方向,并就二氧化碳电还原动态过程机制追踪与研究作为重点分享了几项主要成果。他指出贵金属和过渡金属基材料虽然已被证明是选择性电化学二氧化碳还原反应(CO2RR)的有前途的催化剂,然而,催化中间体的详细结构和关键表面物种都尚未明确确定。因此,刘彬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系列具有明确结构的单过渡金属原子催化剂作为模型系统来探索电化学CO2RR化学,并结合工况X射线吸收光谱、衰减全反射表面增强红外吸收光谱、拉曼光谱和穆斯堡尔光谱,成功阐释了CO2RR过程中催化中心的动态演化。

刘彬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讲解条理清晰,生动有趣。在问答环节,现场氛围浓厚,反应热烈,师生们就报告中的科学问题与刘彬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