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光华化学论坛”第十五讲:王峰教授作“Catalysis enabled by operando spectroscopy: from 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 to innovative materials”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4       

       127日,化学系“光华化学论坛”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3030顺利举行。伦敦大学学院王峰教授受邀来访化学系并作了题为“Catalysis enabled by operando spectroscopy: from 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 to innovative materials”的专题讲座。本期“光华化学论坛”由化学系朱义峰青年研究员主持,并为王峰教授颁发了证书。




多相催化对现代社会具有突出的重要性。然而,由于表面催化的复杂性以及缺乏直接观察工况下催化剂表面动态变化的表征方法,对反应机理的理解仍然有限。在报告中王峰教授以利用同步加速器X射线和基于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光谱手段识别反应活性中心和决速步,从而开发和合成具有显著提高催化性能的新型材料为主题,并通过以下三方面展开汇报:(1)通过近常压X射线光谱技术测定表面O和其他活性物种;2)使用快速时间分辨X射线光谱测定半反应中的速率,以识别氧化还原反应中的速率决定步骤;3)基于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技术在fsps的时间尺度上观测到了电子从载体到金属活性位点的转移。这种新型X射线分析手段在催化领域乃至能量存储和转换中均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这种创新手段在未来的工程应用中也具有巨大的潜力。

在问答环节,现场师生就技术在理论研究和分析中遇到的问题与王峰教授进行深入探讨。此次报告不仅提高了大家对同步辐射在材料结构表征中的应用与认识,还为此类技术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