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光华化学论坛”第十九讲:刘娜教授作“Functional DNA nanotechnology for cell mimics”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8       

      226日上午,化学系“光华化学论坛”第十九讲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7032室顺利举行。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第二物理研究所所长刘娜教授受邀作了题为 “Functional DNA nanotechnology for cell mimics”的学术报告。化学系乔亮研究员主持本次报告会,并为刘娜教授颁发了证书。




在报告中,刘娜教授首先介绍了DNA折纸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纳米光子学研究中的应用。她指出,该技术非常适合通过分子自组装来构建生物模拟物,或更广泛地说,构建功能结构和材料。通常DNA折纸模板等离子体纳米结构的动态可调性是通过模板本身的重新配置来实现的,然而这种方案只有很少的重新配置状态,而且光学元件被固定在了折纸上。针对这一问题,刘娜教授的团队提出了一种可转化的等离子体螺旋,其中多个金纳米粒子围绕共享的DNA折纸轴移动。刘娜教授对这一新型技术的原理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刘娜教授还分享了她的团队在基于功能DNA的细胞骨架用于细胞仿生的最新成果,展示了在细胞大小隔室中建立的基于DNA的细胞骨架。通过合理设计和控制,可以模仿天然细胞骨架的特征,包括可逆组装和ATP触发聚合。此外还探索了细胞骨架在细胞中引导囊泡运输的重要潜力。这项工作巩固了DNA纳米技术在构建合成细胞中的关键作用。问答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就技术在理论研究、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刘娜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刘娜教授的讲座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提升了大家对纳米光子学研究的认识。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