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光华化学论坛”第十八讲:林伟教授作“卤代烷基自由基的光谱表征”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7       

       112日下午,化学系“光华化学论坛”第十八讲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3030室顺利举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大河谷分校物理与天文学系林伟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卤代烷基自由基的光谱表征”的学术报告。化学系主任周鸣飞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并为林伟教授颁发了证书。




受天体化学的影响,林伟教授对自由基的研究及其表征产生了深厚的兴趣,特别是在卤代烷基自由基的光谱表征领域。据此,林伟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两项主要研究内容——一是首次利用腔体傅里叶变换微波光谱仪在10-34 GHz频率范围内观察到2-氯乙基自由基和2-氟乙基自由基的纯转动光谱。卤代烷基自由基由于存在离心畸变、核四极矩耦合、自旋-转动耦合、核自旋-转动耦合和电子自旋-核自旋耦合等现象,谱线裂分复杂。对其超精细结构光谱的拟合充满挑战,林伟教授团队已将拟合误差降低至13 kHZ;二是利用低温基质隔离红外光谱研究固体仲氢基质中碘与丙烯的反应,在254 nm紫外光照射下成功观测到1-碘丙基自由基的生成。该反应与已报道的氯和丙烯反应产物不同,突显了卤素在该类反应上的位点选择性。最后,林伟教授对该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为天文分子的搜寻提供了实验数据支持,还为自由基化学反应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其研究的方向与内容中遇到的问题与林伟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林伟教授鼓励大家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勇往直前,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