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笃志讲坛”第十七讲:刘涛研究员作“可遗传编码的蛋白质精准修饰技术及应用”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6       


   112日下午,化学系“笃志讲坛”第十七讲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7032顺利举行。北京大学药学院刘涛研究员应邀作题为“可遗传编码的蛋白质精准修饰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仰大勇教授主持。




      刘涛研究员从抗体药物偶联传统方式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蛋白质精准修饰方法的研究主题。团队开发了以基因密码子扩展技术为主的合成生物学新技术,通过对氨酰-tRNA合成酶进行改造,利用终止密码子编码非天然氨基酸,精准地合成在特定位点含有非天然氨基酸的蛋白质药物。同时,通过基因工程等手段,解决了非天然氨基酸产量低、缺乏通用性、成本高的难题。刘涛教授从抗体药物定点偶联、基因精准编辑效率提升、蛋白质原位成像、活细胞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互作和细胞治疗体系调控五个方面介绍了团队的近期工作,并展望了人源化非天然氨基酸遗传编码体系及在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中的发展蓝图。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刘涛研究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笃志讲坛”设立于2019年,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分享对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化学系主任周鸣飞教授代表“笃志讲坛”组委会向刘涛研究员颁发了“笃志讲坛”奖牌。“笃志讲坛”由化学系84级校友、河南银泰投资董事长谭瑞清先生赞助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