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二十八讲:杨学明院士作“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2       


2024110日上午,化学系“近思讲坛”第二十八讲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基金委化学部主任杨学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学系主任周鸣飞教授主持。




杨学明院士指出,物质结构和化学反应是化学科学研究两个重大的课题,随着先进谱学、X射线衍射、冷冻电镜以及量子化学计算等的发展,化学物质结构的研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分子反应动态机理的研究难度远超分子结构的研究,尤其是直接观测反应过渡态是化学研究的一个圣杯,而对于反应过渡态的研究依然是化学动力学前沿的重大挑战。但随着交叉分子束技术的发展,全量子态分辨的交叉分子束实验为化学反应的量子动力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化学动力学理论研究进入精确量子动力学时代。据此,杨学明院士介绍了其团队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关于化学反应共振,Arrhenius方程在低碰撞能下失效,通过对普遍存在的化学反应共振的研究,得到化学反应过渡态的量子结构;二是关于化学反应中的几何相位效应,利用先进的实验技术,首次在实验上探测到了化学反应中的几何相位效应;最后,杨院士对于所使用的先进科学仪器及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进行了介绍,并对未来实验仪器的发展提出了展望。杨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杨院士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

 “近思讲坛”于2016年化学系建系九十周年之际设立,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分享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化学系主任周鸣飞教授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杨学明院士颁发了复旦大学“吴征铠化学奖”。该奖是以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复旦大学化学系原系主任吴征铠先生的姓名命名,用以表彰邀请报告人在化学研究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近思讲坛”和“吴征铠化学奖”的举办和设立得到了雅本化学和化学系89级校友蔡彤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